行事曆 交通導覽 網站導覽
亞洲大學全球資訊網
現場直播 本校優勢 認識亞洲 校園美景 傑出師資
入學招生 教學研究 行政服務 校園資訊 學習資源

本站台為備份站台,內容已不再更新,如需閱讀最新內容請至正確官網:https://www.asia.edu.tw

 

 

 

 

 

 

 

 

 

 

 

 

 

 

 

:::
資訊捷徑
* 亞洲現代美術館
*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 諾貝爾大師論壇
* 跨校(領域)學程
* 新生學籍登錄
* 特色研究中心
* 亞大法規彙編
* 校務及財務專區
* 校務系所評鑑專區
* 教學卓越計畫專區
* 數位機構典藏系統
* 校園行動學習平台
* 畢業學生就業追蹤

 




:::

亞洲大學作品獲得德國iF設計獎!

亞洲大學作品獲得德國iF設計獎!---

2012-03-28

 

亞洲大學3件作品入圍德國iF設計獎,其中1件已獲獎,為國爭光。

 

左起為商品系鄭宇恬、曾楷芸、郭芳雯與設計作品「盲人體重計」(The Scale for the Blind)。
。

圖說: 左起為商品系鄭宇恬、曾楷芸、郭芳雯與設計作品「盲人體重計」(The Scale for the Blind)。 。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創意商品設計學系、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王思涵等9位學生,3件設計作品,上星期入圍2012國際設計界有「奧斯卡」之稱的德國漢諾威設計獎(iF Award)。其中,商設系左楚浩、向浩天、莊宗樺同學的「水域救生指引裝置(Life light)」設計作品,今(28日)天中午主辦單位通知已獲得iF產品設計概念獎,為國爭光,另兩件正等待揭曉。

 

亞洲大學商設計系主任翁振宇說,德國漢諾威設計獎(iF Award)向來有「設計界的奧斯卡獎」之稱,是世界各國設計人馬角逐爭取的最高目標;今年2012iF概念獎共有來自世界各國1萬500件設計作品參賽,競爭激烈;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總共送出124組設計作品參賽,評選結果王思涵等9人、3件設計作品,入圍前368名,決選時再評選出前100名得獎名單。

 

入圍2012德國iF設計獎的3件作品,分別是傳達設計類:視覺傳達設計系四年級王思涵、江琇雯、顏文鎰同學的「台灣小吃(Eat your snack)」;產品設計類:商設系四年級左楚浩、向浩天、莊宗樺同學的「水域救生指引裝置(Life light)」、商設系三年級郭芳雯、曾楷芸、鄭宇恬同學的「盲人體重計(Blind Weight Machine)」。

 

日本武藏野藝術大學教授中原俊三郎蒞校演講。

圖說:日本武藏野藝術大學教授中原俊三郎蒞校演講。

主辦單位日前已將入圍、得獎的消息通知亞洲大學,商設系、視傳系參賽的同學們雀躍不已,感到與有榮焉,認為今年能從世界各國設計界1萬500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入圍iF又得獎,為國爭光,相當不易。

 

「能夠入圍德國漢諾威iF設計獎,就是肯定!沒想到亞大已有1件作品獲獎,更是了不起!」翁振宇主任說,iF設計獎是設計界人士追求的目標,只要入圍,等於擊敗眾多國際設計高手,對身為學生的王思涵等9人而言,就是人生一大成就,對畢業後要升學要就業,都很有助益,如今已有1件作品獲通知得iF獎,更是莫大榮譽。

 

「這件作品從發想到設計,我們花了半年製作完成,過程雖然辛苦,但能夠獲得iF概念獎,有種苦盡甘來感覺,努力終有收穫!」左楚浩、向浩天、莊宗樺同學等位同學說,這項設計作品,是抱著學習的心情,在指導老師王士俊的指導下參賽,能夠獲得iF產品設計概念獎,讓台灣創意在國際舞台發光發亮,相當開心。

 

左楚浩等位同學的水域救生指引裝置(Life light),其創意發想,主要是查覺大部分各種休閒水域周遭,雖設有警示看板或救生圈設施,但在夜間或陰暗、下雨視線不良情況下,沒有照明,無法發揮警示作用,更找不到求生圈位置,相當危險;因此,3位同學將會發光的警示標誌和救生圈結合在一起,設計成外觀亮麗的創新設備,以達警示及救生效果。

 

左起為商品系同學向浩天、左楚浩、莊宗樺與設計作品Life Light。

圖說:左起為商品系同學向浩天、左楚浩、莊宗樺與設計作品Life Light。

左同學說,Life light是結合警示及救生圈放置功能,在夜晚或是視線不良的情況下,Life light利用水電池的原理,藉由水域內的水資源使裝置的LED發光。發光的警示圈代表著附近有水域,提醒人們必須注意安全,警示圈內套著救生圈,能有效的傳達出救生圈的所在位置;不但省電,也大幅增加了警示和救生的效果。

 

商設系三年級郭芳雯、曾楷芸、鄭宇恬同學設計的盲人體重計(The Scale for the Blind),是以盲人的角度來設計盲人體重機。她們說,盲人使用一般的體重機,沒辦法辯讀自己的體重盲人體重機比一般的體重機來的薄,且將銳力的邊角更為平整,防止盲人不小心踢到絆倒;再利用顯示面板上,讓盲人辨別體重的盲字或聲音,讓盲人在量體重時得知體重,還能保有隱私。

 

視覺傳達設計系四年級王思涵、江琇雯、顏文鎰同學的「台灣小吃(Eat your snack)」,主要是台灣美食舉世聞名,為了推廣每一地區的特色小吃,讓觀光客盡情享受,留下深刻的紀念,他們的設計是結合台灣特色小吃與隨身面紙,利用隨手使用生活必需品,達到趣味性、並傳達台灣充滿創意的小吃文化。

 

iF設計獎是由德國最權威的設計組織iF協會於1954年設立,iF協會在1953年由德國漢諾威展覽公司、德國工業協會(BDI)及其它注重設計的機構所共同成立,是全球歷史最悠久的設計獎之一,在國際上與德國Reddot(紅點設計獎)、美國IDEA及日本G-Mark並列國際4大設計獎。

 

左楚浩等位同學設計的水域救生指引裝置(Life light),將會發光的警示標誌和救生圈結合在一起,設計成外觀亮麗的創新設備,以達警示及救生效果。

圖說: 左楚浩等位同學設計的水域救生指引裝置(Life light),將會發光的警示標誌和救生圈結合在一起,設計成外觀亮麗的創新設備,以達警示及救生效果。

<新聞下載-亞洲大學作品獲得德國iF設計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