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交通導覽 網站導覽
亞洲大學全球資訊網
現場直播 本校優勢 認識亞洲 校園美景 傑出師資
入學招生 教學研究 行政服務 校園資訊 學習資源

本站台為備份站台,內容已不再更新,如需閱讀最新內容請至正確官網:https://www.asia.edu.tw

 

 

 

 

 

 

 

 

 

 

 

 

 

 

 

:::
資訊捷徑
* 亞洲現代美術館
*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 諾貝爾大師論壇
* 跨校(領域)學程
* 新生學籍登錄
* 特色研究中心
* 亞大法規彙編
* 校務及財務專區
* 校務系所評鑑專區
* 教學卓越計畫專區
* 數位機構典藏系統
* 校園行動學習平台
* 畢業學生就業追蹤

 




:::

亞洲大學視傳系獲得德國紅點設計最佳獎!

亞洲大學視傳系獲得德國紅點設計最佳獎!---

2011-08-03

 

學生作品「祈線緣」、「相對論」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其中「祈線緣」榮獲最佳獎,臺灣之光!

 

亞洲大學視傳系獲得德國紅點設計最佳獎作者之一林俞伶與指導老師侯純純合影。

圖說: 亞洲大學視傳系獲得德國紅點設計最佳獎作者之一林俞伶與指導老師侯純純合影。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視覺傳達設計系今年有2組、8名應屆畢業生所創作的作品,參加2011德國Reddot紅點設計競賽,擊敗眾多國際傳達設計業界高手,分別獲得紅點設計獎中的最佳獎"red dot: best of the best"及紅點獎。其中,「祈線緣」是臺灣獲最佳獎3件作品中之一,也是本校創校10年來,在國際設計大獎中最傑出的一件,不僅是臺灣之光,也是亞洲之光!

 

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創系4年來,今年才有第1屆畢業生,今年初有兩組8位應屆畢業生的作品,參加2011年德國Reddot紅點設計競賽。8月1日公布,兩件創作都獲獎,得獎作品分別是「祈線緣」、「相對論」,可說全壘打!去年,視傳系吳亭萱同學的作品也曾得到2010紅點設計獎!該系已有3件、9位同學獲得此項國際殊榮!

 

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生陳宜鈴(左起)、賴湘宜、蘇昭安與林俞伶設計的「祈線緣文化創意商品─桃花燈飾設計」獲得德國紅點設計最佳獎肯定。

圖說: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生陳宜鈴(左起)、賴湘宜、蘇昭安與林俞伶設計的「祈線緣文化創意商品─桃花燈飾設計」獲得德國紅點設計最佳獎肯定。

創意設計學院院長賴淑玲說,紅點設計獎分為產品、傳達與概念等類,與iF獎被譽為「設計奧斯卡」。傳達設計大獎今年吸引全球40國、6468件作品參賽,僅608件獲獎;best of the best(最佳獎)更僅80件,臺灣則佔3件,兩組學生作品還能角逐現場1萬歐元獎金的junior award(初級特優獎),10月將於德國柏林舉辦頒獎典禮。

 

臺灣今年共有38件獲獎,臺灣設計師胡發祥的「注音符號」、亞洲大學畢業生的「祈線緣」與臺科大碩士生的「BEAUTIFUL GARBAGE」等三件作品更勇奪best of the best(最佳獎),創下歷年最佳成績。

 

兩組獲大獎的作品,一組是由侯純純老師指導賴湘宜、陳宜鈴、蘇昭安、林俞伶同學創作的「祈線緣」,另一組為視傳系系主任郭郁伶指導吳亭萱、沈依霓、古進笙、謝偉國同學創作的「RELATIVITY」相對論。其中吳亭萱已獲獎2次,目前已考上師大研究所。

 

「男女緣分天註定,月下老人姻緣一線牽!」視傳系侯純純老師說,學生創作的「祈線緣」,是取紅線及紙張的特性做鋪陳,將台灣傳統信仰「光明燈」作為設計主軸,以「月下老人撮合良緣」概念勾勒出來,並結合12生肖的獨特性意義,運用照明的光線回應祈求緣分的曙光,去說明「祈線緣」,讓月下老人的印象不只有單一的紅線,打造創新的文化創意商品,呈現創新又不失傳統風格。

 

至於「RELATIVITY」相對論,視傳系四年級同學吳亭萱說,「相對論」代表人,在西方是科學家愛因斯坦,東方是哲學家老子,無論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老子的道德經,靈感都是源自對自然與生活的體驗與領悟。

 

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生沈依霓(左起)、謝偉國、吳亭萱與古進笙設計的「RELATIVITY」相對論,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肯定。

圖說: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生沈依霓(左起)、謝偉國、吳亭萱與古進笙設計的「RELATIVITY」相對論,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肯定。

「相對論」作品設計時,以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為主題,老子「無之以為用」為概念,相互呼應,採鏤空方式,以數大數小鏤空的圓,呼應『當其無〈空〉方有所用』的哲理,構築畫面的主要視覺圖案。另一表現形式,則是在『無畫面』上,以印刷打凸的加工方式,另呈現主體圖案,以表虛實相生,期望觀眾也能在設計展中,感受事物的相對性,體驗『有無相生,難亦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的設計哲理。

 

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生蘇昭安、林俞伶、陳宜鈴與賴湘宜也以畢業製作「祈線緣」奪最佳獎,四人以紅線與紙張鋪陳,並以寺廟常見的「光明燈」為設計主軸,勾勒出兩款古典剪紙的桃花燈。陳宜鈴笑說:「年輕人向月老求紅線,卻往往藏在皮包裡,誰知道你招桃花?」

 

四個女生決定讓「桃花看得到」,還將不同的生肖以剪紙呈現,照明的光線則好像回應祈求緣分的曙光,呈現出「祈線緣」。特別的是,一組桃花燈是燈籠形式,另一組則是組合式的桃花樹,「若找到另一半後,可將兩人不同的生肖剪紙互相組合成燈座,讓燈光映照出兩人的美麗緣分」。

 

亞洲大學視傳系「相對論」作品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傳達設計獎。

圖說:亞洲大學視傳系「相對論」作品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傳達設計獎。

亞洲大學視傳系「祈線緣」作品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傳達設計最佳獎。

圖說:亞洲大學視傳系「祈線緣」作品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傳達設計最佳獎。

<新聞下載-亞洲大學視傳系獲得德國紅點設計最佳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