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交通導覽 網站導覽
亞洲大學全球資訊網
現場直播 本校優勢 認識亞洲 校園美景 傑出師資
入學招生 教學研究 行政服務 校園資訊 學習資源

本站台為備份站台,內容已不再更新,如需閱讀最新內容請至正確官網:https://www.asia.edu.tw

 

 

 

 

 

 

 

 

 

 

 

 

 

 

 

:::
資訊捷徑
* 亞洲現代美術館
*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 諾貝爾大師論壇
* 跨校(領域)學程
* 新生學籍登錄
* 特色研究中心
* 亞大法規彙編
* 校務及財務專區
* 校務系所評鑑專區
* 教學卓越計畫專區
* 數位機構典藏系統
* 校園行動學習平台
* 畢業學生就業追蹤

 




:::

亞大獲馬來西亞發明展「大會國際最高獎」!

亞大獲馬來西亞發明展「大會國際最高獎」!---

2015-05-22

 

15件作品共獲3金6銀5銅4件特別獎,視傳系「改良飲料紙盒包裝封口」發明,獲國際最高獎殊榮。

 

亞大學生參加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榮獲3面金牌的得獎代表與作品。(左起光通系王威翔同學與點滴架警示拐杖、視傳系劉峻源同學與改良飲料包裝封口,以及商設系韓少均同學與改良式之物資紙箱)

圖說: 亞大學生參加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榮獲3面金牌的得獎代表與作品。(左起光通系王威翔同學與點滴架警示拐杖、視傳系劉峻源同學與改良飲料包裝封口,以及商設系韓少均同學與改良式之物資紙箱)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參加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昨天15件作品共獲3金6銀5銅,及馬來西亞、香港、波蘭等國4件特別獎;其中,榮獲金牌的視傳系同學劉峻源的「改良飲料紙盒包裝封口」發明,還特別獲得「大會國際最高獎」殊榮,是20個海外參加國成績最優者,接受大會特別表揚。

 

「這是飲料紙盒包裝的革命性改良!」劉峻源說,他常使用新鮮果汁飲料時,因俗稱「新鮮屋」的紙盒,打開密封口時,常會不易倒出,還要用手去撕,造成不衛生或飲料溢流等缺點。於是,他花了三個月時間研究改進,在密封口內部增加「U」字型的壓條摺線,及在外部原先兩條形成三角的摺線,改良為弧形壓條摺線。在不增加材料情況下,可輕易、快速打開改良後的「新鮮屋」,直接對口或插管喝飲料,相當衛生方便。劉同學獲獎後,興奮指出,希望此一發明能快速商品化,對社會有所貢獻。

 

「我們運用環保質材的瓦楞紙箱,內置蔬果或食物種子,回收後可加水讓綠色蔬果植物長出,可食用、觀賞,既環保、綠化又養生,是個綠能革命!」以「改良之物資紙箱」獲得金牌的商設系同學韓少鈞說,他和兩位同學所研發的瓦楞紙箱,可用甘蔗、椰子、稻米、玉米等殘渣為原料,在壓製成紙箱時,就包進種子,待紙箱使用回收時,就可把包種子部分戳破澆水,長出如苜蓿芽等等可食用綠色食物。尤其天災時,災民獲得大量救援物資,瓦楞紙箱一大堆就可發揮回收綠能食用功能。

 

以「點滴架警示拐杖」獲金牌的光通系王威翔同學說,有很多醫院病人自己可以走動,但因點滴架不便,無法離房。所以他設計出點滴架與拐杖結合,把伸縮拐杖拉長即可吊點滴走動散步。又在握把處裝置跌倒警鳴裝置,隨時提醒旁人救助。

 

負責主辦馬來西亞第26屆國際發明展的台灣「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秘書長謝曼麗說,這次共有21國1008件作品參賽,台灣有163件作品參加,共獲30金47銀63銅,成績亮麗。

 

亞大創意商品設計學系韓少均同學與金牌作品「改良式之物資紙箱」。

圖說:亞大創意商品設計學系韓少均同學與金牌作品「改良式之物資紙箱」。

亞大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劉峻源同學與金牌作品「改良飲料包裝封口」。

圖說:亞大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劉峻源同學與金牌作品「改良飲料包裝封口」。

亞大光電與通訊學系王威翔同學與金牌作品「點滴架警示拐杖」。

圖說:亞大光電與通訊學系王威翔同學與金牌作品「點滴架警示拐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