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交通導覽 網站導覽
亞洲大學全球資訊網
現場直播 本校優勢 認識亞洲 校園美景 傑出師資
入學招生 教學研究 行政服務 校園資訊 學習資源

本站台為備份站台,內容已不再更新,如需閱讀最新內容請至正確官網:https://www.asia.edu.tw

 

 

 

 

 

 

 

 

 

 

 

 

 

 

 

:::
資訊捷徑
* 亞洲現代美術館
*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 諾貝爾大師論壇
* 跨校(領域)學程
* 新生學籍登錄
* 特色研究中心
* 亞大法規彙編
* 校務及財務專區
* 校務系所評鑑專區
* 教學卓越計畫專區
* 數位機構典藏系統
* 校園行動學習平台
* 畢業學生就業追蹤

 




:::

亞大學生在巴黎發明展奪金,作品創造產值!

亞大學生在巴黎發明展奪金,作品創造產值!---

2015-05-10

 

第114屆法國國際發明展,亞大7件作品獲1金、2銀、4銅,成績大滿貫;並與廠商合作,共同創意研發、技轉,共創市場產值!

 

(左起)商設系姜竣議同學、亞大發明中心組長游偉伶、台灣駐法代表呂慶龍、原滄設計開發有限公司張淵順總經理合影,他們合作研發的第二代改良新型安全帶扣,獲法國發明展銀牌獎。

圖說: (左起)商設系姜竣議同學、亞大發明中心組長游偉伶、台灣駐法代表呂慶龍、原滄設計開發有限公司張淵順總經理合影,他們合作研發的第二代改良新型安全帶扣,獲法國發明展銀牌獎。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在今年第114屆法國巴黎國際發明展中,7件作品獲1金、2銀、4銅,共7面獎牌,成績大滿貫。其中,創意商品設計系同學兩件金、銀牌作品,是與廠商合作,共同創意研發、技轉的商品。法國發明展台灣參展團團長徐義權教授說,亞大同學已突破「學生參賽只拿獎牌」的迷思,能與業者共創市場產值,表現亮麗!

 

獲得金牌的「汽車充氣防泡水氣墊」,是商設系姜竣議、葛杰明、蔡欣穎同學的作品。姜竣議說,台灣屬於多雨的環境,每當豪雨來襲,許多民眾都會有車泡水的困擾,他們欲解決此一困擾,於是與產學合作廠商原滄設計開發公司組成團隊,研發設計出當水位碰觸到輪胎一定高度時,氣墊下方的觸發機構(浮筒)會連同水面一起漂浮,當浮筒連同水面上升至氣墊內部,裡面的擋片打開,小蘇打粉與醋酸接觸,進行化學反應,產生大量二氧化碳開始充氣,把車子墊高,就能防止車子淹水。此一金牌作品,在法國參展普受歡迎,許多民眾紛紛詢問想要購買。

 

(左起)商品系葛杰明、蔡欣穎、姜竣議發明「汽車充氣防泡水氣墊」,獲法國發明展金牌。

圖說:(左起)商品系葛杰明、蔡欣穎、姜竣議發明「汽車充氣防泡水氣墊」,獲法國發明展金牌。

另件與廠商合作的作品,是商設系姜竣議同學發明的「第二代改良新型安全帶扣」,獲今年法國發明展銀牌獎;姜竣議同學去年以「具導引功能之安全帶扣」參加韓國首爾發明展獲金牌,是利用磁鐵的吸力當輔助,讓乘客很輕易扣上安全帶;又配合LED發光裝置,在夜間更快速扣上安全帶,他以8萬元技轉給原滄設計開發公司;今年該公司進一步和姜同學合作研發第二代,將外型改為較符合人體工學的圓形,讓老人家、行動不便者及孕婦,更能簡單使用。

 

法國巴黎國際發明展是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創意發明展,今年第114屆。聯合大學教授、台灣參展團團長徐義權指出,值得一提的是,亞大師生研發技轉環控生產的無毒的「T8銀耳」,去年獲法國巴黎發明展金牌,得獎的商品化產品除新鮮銀耳,還有銀耳代餐、即食罐頭、面膜及保濕保養品等,過去一年已在市場創造近億元產值。徐團長說,亞洲大學由研發、技轉,透過國際發明展得獎受肯定,再與業者合作創造商機的模式,值得推廣!

 

今年法國巴黎國際發明展,有15個參賽國近600件作品,台灣有72件參賽共獲8金、18銀、46銅及1內政部獎、1健康醫療特別獎,台灣參展團團長徐義權教授說,台灣團中有20件是大學生參賽作品,亞大表現優異。

 

2015法國巴黎發明展之參展作品說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