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 交通導覽 網站導覽
亞洲大學全球資訊網
現場直播 本校優勢 認識亞洲 校園美景 傑出師資
入學招生 教學研究 行政服務 校園資訊 學習資源

本站台為備份站台,內容已不再更新,如需閱讀最新內容請至正確官網:https://www.asia.edu.tw

 

 

 

 

 

 

 

 

 

 

 

 

 

 

 

:::
資訊捷徑
* 亞洲現代美術館
*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 諾貝爾大師論壇
* 跨校(領域)學程
* 新生學籍登錄
* 特色研究中心
* 亞大法規彙編
* 校務及財務專區
* 校務系所評鑑專區
* 教學卓越計畫專區
* 數位機構典藏系統
* 校園行動學習平台
* 畢業學生就業追蹤

 




:::

亞洲大學參加三大國際發明展共獲37面獎牌!

亞洲大學參加三大國際發明展共獲37面獎牌!---

2013-05-12

 

亞大學生參加瑞士日內瓦、法國巴黎、馬來西亞等三大國際發明展,揮出漂亮成績單,共獲37面獎牌,都是台灣團中大贏家。

 

亞洲大學獲大滿貫,開心與法國巴黎台北代表處大使呂慶龍合影。

圖說: 亞洲大學獲大滿貫,開心與法國巴黎台北代表處大使呂慶龍合影。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學生發明團隊,最近頻頻出國參賽,揮出漂亮成績單,3天前在馬來西亞發明展,18件作品勇奪9金9銀3特別獎21面獎牌,表現亮麗;前天在法國巴黎國際發明展,10件作品獲1金2銀7銅10面獎牌,全壘打大滿貫;上月中又在日內瓦發明展,4件作品獲3金1銀2特別獎6面獎牌;亞大學生發明團在三場國際發明賽事中,都是台灣參賽團中最大贏家,在1個月內總共獲得37面國際獎牌。

 

帶隊到馬來西亞參展的亞大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執行長朱界陽說,值得一提的是,亞大商計系四年級李峻瑤等3位同學發明的「可連結身心救生圈」作品,他們將救生圈簡易串接、組合成為漂浮海上平台,不但強化獲救信心,又可增加海難時的獲救人數與機會。這件作品,在馬來西亞、法國巴黎國際發明展,均獲金牌,還榮獲馬來西亞特別獎,救人救災的創意發明,備受讚賞。

 

亞洲大學學生發明團隊在馬來西亞發明展,榮獲21面獎牌,開心豎起大拇指說聲:「讚!」。

圖說:亞洲大學學生發明團隊在馬來西亞發明展,榮獲21面獎牌,開心豎起大拇指說聲:「讚!」。

朱執行長指出,該校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獲得9面金牌中,有2件於上月間也獲得瑞士日內瓦金牌獎,一件是視傳系四年級謝雅思、邱予庭、張君鈺同學的「公共廁所衛生紙裝置設計」;另一件是,視傳系張丞恩發明的「造型兒童潔牙器」。亞大於4月13日,在日內瓦發明展4件作品得6面獎牌,是台灣團最大贏家。

 

「亞洲大學表現太棒了!」到巴黎的台灣參展團團長徐義權說,亞大在法國發明展獲10面獎牌,是台灣團61件作品中的最大贏家;第112屆的法國巴黎展是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創意發明展,競爭激烈,奪金牌不易,得獎更具有指標意義,獎牌在法國、法屬地都被認同,對商品化後的產品銷售很有幫助。

 

亞大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主任詹孝中指出,出國參賽的每位同學,從發明作品的新型專利申請、模具製作設計,還有VIDO拍攝等等,均由該中指導訓練;學生面對外國裁判及觀眾的英文解說,也都要事先與學生研習。該中心顧問、也是法國參展台灣團團長徐義權說:「最難得的是,亞大對出國競賽的同學,每人最高補助6萬元,培育創新發明學生走上國際舞台,是亞洲大學一大特色!」

 

編號 作品名稱 作品內容 創作人
1 電動水瓶
(商品系)
腦性麻痺患者在喝水時往往需要別人的幫忙,而喝水是人們每天都必須要做的事,所以設計一電動水瓶,讓使用者能夠自行飲水,減輕照護者的負擔,並且訓練他們可以獨立自主的生活。電動水瓶內建電池,在充滿電時可以帶著外出使用,沒電的時候可以插電使用,特殊的吸管設計讓使用者藉著舌頭觸碰感應開關,就能讓水定量的流入使用者的口中,圓角的形狀設計也可以防止使用者不小心被戳到。 陳怡方、林俊廷、黃以潔、翁振宇
2 茶包勾掛結構-環保茶包
(心理系)
現在茶包的缺點在於,成本高、增加垃圾量、使用不方便,所以加以改善缺點,將原本有的繩子改掉,並將黏貼在紙袋邊緣,不僅降低垃圾量,也能替廠商降低成本,以及幫廠商打廣告。對地球跟對廠商來講都是有利的。 林宗緯、許嘉哲
3 連結救生圈
(商品系)
救生圈連結成為一個網狀的概念,讓它可以成為海上平臺,目標更為明顯。當兩個生圈連結時便能多出一個救生空間,並以一定的倍數增加當人們聚在一起以提高生存的信心,並能減短救援的搜救時間。 李峻瑤、周宜萱、林晏如、詹孝中
4 多功能鐵鎚
(商品系)
使用鐵鎚時,我們需要使要到很多的測量工具去增加精準跟效率,我們嚐試把它變得更好,因此,Dr. Hammer有結合了輔助工具,水平儀&紅外線與照明功能。 輔助工具就是為了可以減少敲到手指的傷害機率,紅外線與水平儀的配合則能在短時間劃出水平線,方便使用釘子,照明燈也可以解決暗角使用槌子的不便。 宋政軍、龐元瑋、周倍群、劉美均
5 輔助尿壺袋
(商品系)
此產品的使用者為騎乘輪椅行動不便者,藉由改變收納限制的方式,使得攜帶式尿壺之收納更為方便、美觀,也較易清潔。 孫宜、易景祥、黃柏熹、龍希文
6 多功能閱讀放大鏡
(商品系)
「多功能閱讀放大鏡」改善閱讀限制!專為無力或手部肌肉萎縮的人所設計的輔助工具,改善現有放大鏡的不足。符合人體工學的弧度,讓使用者能輕易操作,不易疲倦。底部特殊材質設計,更輕易翻頁,能防止頁面滑落,增加閱讀舒適感。輕巧外型,更方便攜帶使用,亦可作為書籤使用。 張馨予、姚驊真、林函玟、龍希文
7 Rain Clip
(商品系)
由於市售雨傘價格低廉,容易因混損毀就丟棄,進而造成資源的耗損,其中以「珠尾」的部分最容易掉落遺失,導致襪路的傘骨尾端容易刺傷且使遮雨功能下降,Rain Clip可夾住雨傘在套進傘骨上,各式各樣的造型可增加個人辨識度,較不易拿錯傘。 李碩穎、李冠霖、馮家杰
8 點滴針固定器
(商品系)
改善固定注射針頭貼的醫療膠帶,讓病人不碰觸針筒的恐懼感和加強固定之效果,並可快速使用和拆卸,拆卸過程中減少針頭在皮質下的觸動感,皮膚和針頭的接點有覆蓋貼物,避免感染和減少空氣接觸,展開是成醫護十字型,讓病人的身心對醫療兼具安全和放心。 郭芳雯、徐義權
9 抗紫外線之銀耳萃取物及其製造方法
(施養佳老師)
銀耳是一種特別的菇類,含有多醣體及抗氧化成分,是非常好的食藥用菇類。我們將銀耳萃取活性生物物成分後,經由實驗測定,證明它具有保護皮膚細胞免於受紫外線(UVB)之照射傷害,此銀耳萃取技術已經申請台灣專利,並開發成銀耳系列的保養品。此外,為了方便女性攜帶保養品外出,因此我們在此銀耳系列保養品的包裝容器上創新設計,利用3合1的概念,將3罐保養品容器集於一身,以大幅的縮小瓶子的空間。同時,以具有生物可分解性之玉米聚乳酸(PLA)作為罐身之材質,使用完畢,內部3合1瓶身丟棄後可100%被環境分解。本作品設計,保養品內容物及外部容器的設計皆真正達到綠色環保之價值。 施養佳
10 第二代改良式點滴架
(商品系)
一般的點滴架四輪轉動,方向有些難以控制,在中間加上一顆控制方向的輪子,主導方向,旁邊四顆輪子做以輔助,穩定點滴架行走平穩;點滴架上方附有燈源及警報系統,要是夜間病人獨自走在陰暗處,可以打開燈源照明,忽然發生的身體不適則可以啟動警報系統呼救;一般點滴架給人感覺冰冷,所以將點滴架設計成個人化的設計,在上方點滴架頭的部分特別設計多種造型,讓病患在醫院的生活多一點樂趣和感到溫馨。 范云、朱以恬、朱界陽、徐義權
11 第二代改良式馬桶坐墊
(商品系)
廁所是讓人方便及排泄的地方。一個家庭有男生有女生,男女生的衛生以及使用方式有不一樣的地方。男生使用馬桶的一般方式是站著,女生則是坐在馬桶上。由於男生不需要坐,所以他們也不會把馬桶板掀起,而女生們需要坐在馬桶板上。第一代設計是以圓弧和不倒翁的原理,當使用完后,馬桶板會回到直立。在新型的第二代,我們增加了自動沖水的功能,當馬桶坐墊回直立後,板面會接觸到沖水按鈕,讓用者無須碰觸到按鈕就可自行沖水。 葉詠晶、朱以恬、朱界陽、徐義權

 

張馨予、姚驊真、林函玟的作品─多功能閱讀放大鏡。

圖說:張馨予、姚驊真、林函玟的作品─多功能閱讀放大鏡。

宋政軍、龐元瑋、周倍群同學的作品─多功能鐵鎚。

圖說:宋政軍、龐元瑋、周倍群同學的作品─多功能鐵鎚。

施養佳老師的作品─紫外線之銀耳萃取物及其製作方法。

圖說:施養佳老師的作品─紫外線之銀耳萃取物及其製作方法。

李碩穎、李冠霖、馮家杰同學的作品─壞損傘具之補具結構。

圖說:李碩穎、李冠霖、馮家杰同學的作品─壞損傘具之補具結構。

 

葉詠晶同學的作品─第二代改良式馬桶坐墊。

圖說:葉詠晶同學的作品─第二代改良式馬桶坐墊。

李峻瑤、周宜萱、林晏如同學的作品─連結救生圈。

圖說:李峻瑤、周宜萱、林晏如同學的作品─連結救生圈。

陳怡方、林俊廷、黃以潔同學的作品─電動水瓶。

圖說:陳怡方、林俊廷、黃以潔同學的作品─電動水瓶。

孫宜、易景祥、黃柏熹同學的作品─輔助尿壺袋。

圖說:孫宜、易景祥、黃柏熹同學的作品─輔助尿壺袋。

 

范云同學的作品─第二代改良式點滴架。

圖說:范云同學的作品─第二代改良式點滴架。

郭芳雯同學的作品─點滴針固定器。

圖說:郭芳雯同學的作品─點滴針固定器。

第112屆法國巴黎國際發明展金牌。

圖說:第112屆法國巴黎國際發明展金牌。

 

亞洲大學參加法國巴黎發明展12天,每天吸引大批法國民眾參觀。

圖說: 亞洲大學參加法國巴黎發明展12天,每天吸引大批法國民眾參觀。

<新聞下載-亞洲大學參加三大國際發明展共獲37面獎牌!>

瀏覽數